Wednesday, December 18, 2013

屬於

Copyright © 2013 Bluemoon Creation

















昨天有位朋友在臉書生氣的說他的朋友的事
因為發表在自己部落格的文章被報紙記者「借」去用了

亞洲人對於copyright和隱私權這事  視為無物
任何人都有堂而皇之的理由取用別人的文字和圖照
還理直氣壯可以爭論出發點  可笑至極

當年在學校有一堂有關藝術實業的課
其中有幾節課專講copyright的事
不懂學藝術的人為什麼也得學法律規條.... 原來如此

後來網路風行,在網上遊走不再是文字的事
一下子圖和照片變成最佳語言
然後是部落格
然後發現大家可以那麼順手的「抓圖」
我們做paper不是要引用來引用去的?還要附一堆錄,怎麼....?!
我心裡有深深的予盾。

沒多久,開始有一些聲音出現了
發現一堆部落客因為深受其害,然後在自己的照片上打了浮水印
這樣的事愈來愈多

昨天這位朋友十分替他的好友氣憤
我照連結看了  他這位朋友很用心的經營自己的BLOG,也因此出名出了書
沒想到竟有華文記者,以報導的角度,原封不動取用了這位部落客介紹當地店家的文章
還化名了一些某某先生某某女士對店家的評語
讓它看起來像是一篇生活情報的報導
其內容字句卻是這位部落客結集自己的心得所寫的文章

雖然對於這類事見怪不怪,但真令人訝異於這樣明目張膽的行為
我想如果是我的文字我的照片或畫作,我定然無法原諒
我想知道這件事後續的結果....

想到有名的橙果之前也發生了一個金魚圖案事件
小蝦米對大鯨魚有不可抗力的生態壓力
不知道後來怎麼了
但是這次這個不那麼了不起的報紙業,跟個人部落客的事件
會是怎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