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喜歡路過日本

東京灣飯店窗口的日出景觀-配上一杯自己煮的espresso
趁著少爺剛放假去一趟台灣
如近幾年往常一樣路過日本停留了幾天

這次選擇比較涼爽的東北
頭尾各留一天在東京休養調整,這樣可以不用帶著行李搭車
這幾年都是這樣,這位於東京灣的飯店變成我們在東京的家
喜歡他們貼心的服務,以大飯店來說算是小巧精緻
每次出發前跟他們聯絡都十分順利讓我們覺得真的被歡迎著

這次短暫停留的青森讓我們印象深刻
從繁囂的東京在幾小時之後隨著新幹線外的窗景改變
到了涼爽清靜的東北
老爺說我們還是適合住在鄉下
我知道他其實說鄉下,是指人少一點的小城市
不是真的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啦
弘前城-被移位暫放的天守閣
一到青森我們直接轉到弘前
比起都市,我們更喜歡這一直很喜歡有著故事的古城
弘前城最熱鬧的日子剛過,就是五月初的賞櫻季節
整個弘前公園都是櫻樹跟楓樹,不難想像當時春天滿開或秋楓紅時有多美
整個照片裡綠色的部份都是染吉野櫻的粉紅花瓣
護城河變成一片粉紅色地毯
或是滿天各色楓紅
我跟老爺說一定要再來,春末或深秋


我們住的是青森一個郊區海邊
因為少爺喜歡和式房的感覺
所以每次來都會選一個溫泉旅館住一晚
在日本溫泉旅館的一泊二食十分划算
就算是普通的舊旅館都能享受到親切細心的招待

青森海產豐富,所以鮮美的干貝是每餐必有的
晚餐豐盛是不在話下
讓我驚豔的是早餐的關東煮裡是個頭比較小的干貝去煮的湯
當然鮮美了!我笑稱不愧是干貝產地,把它當小魚干用了
配著青森特有的蘋果汁跟北海道鮮奶
還有好吃的干貝釜飯,早餐更讓我回味
釜飯是當我們入座時,才點火開始煮的
每個人一個,就在眾多餐點的一旁
小小的銅釜裡有一些整粒的干貝、香菇、筍塊跟野菜
服務的老婆婆告訴我們要等30分鐘後
當我們把桌上美食享用一輪後,再開鍋享用
果然香氣四溢
明明很飽了還是把它解決了




















青森縣立美術館


在青森當然不能不去美術館走走
對藝術少根天線的少爺就當遠足
看到它很特殊的建築風格也覺得不錯

他比較有興趣的是去漁市做自助蓋飯!
我覺得比較難想像的是
如何能在滿是漁獲的漁市場裡 捧著飯添購生魚片
還能在它設好的用餐角落裡享用
明明就在市場裡卻不覺得有印象中漁市的腥味
這樣一碗超新鮮的生魚片蓋飯只要不到10美金,那個干貝其實有2吋直徑
回東京之前在仙台停留了一晚
也是為了滿足少爺對牛舌的迷戀
他曾在Mitsuwa food court裡吃過烤牛舌,之後成了他每去必點的
我告訴他在仙台(其實東京就有)原始的版本更厚更好吃
他就念念不忘了
意外的收穫是,老爺小時曾跟家人在台北老區裡吃過的西餐廳
幾十年後經過世代的變遷而沒落
想帶我們去回味他記憶中的餐點味道而再沒有辦法達成
他總是試著描述並尋找那老西餐廳裡的一道牛舌料理
說了這麼多年我也想像不出來
而在仙台善治郎,兒子點了他自己心想已久的烤牛舌
我則幫老爺點了牛舌stew
沒想到誤打誤撞,他一吃就說,就是這個!肯特的牛舌!
原來他指的是燉牛舌!想來早年迪化街那一代的西餐
其實一直是受到日本飲食的影響
雖然盛盤方式不像他印象是用熱鐵板
但口感跟味道卻跟他兒時的記憶是相同的
回到台灣,他很興奮跟家人分享,原來他們大家再也找不到的味道
要去日本找啦!

在仙台只有一日的時間
我們去了松島,那在不久前剛受海嘯肆虐的小海港
在那感受到強盛的生命力,不論是大自然還是日本人
在短短幾年後,除了他們為了紀念而留下來的痕跡與水位記錄碑
很難想像當時曾經是那樣的狀況

很喜歡這樣子慢慢的走
雖然一天只去一兩個地方,但可以慢慢體會慢慢享用(笑!這才是我家男人們的目的)
只是回來之後突然想到 我們好像沒有吃到青森的蘋果
各式蘋果汁倒是喝了不少
可能因為不是季節,並沒有看到非常多的蘋果
所以也就沒有買的念頭
不過在超市裡倒是買了不少好吃的草莓 :)

這樣一趟回來
是不是又要開始計劃下一次要去哪裡了呢?

4 comments:

  1. Replies
    1. 是啊,排不完呢!
      又因為卡在暑假,
      很多地方是其他的季節比較美呢!

      Delete
  2. 感覺很棒的一次旅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是很輕鬆的小遊行
      謝謝妳來看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