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6

學校的事

少爺要上高中了

學區內有兩所公立高中
我們剛好住在兩所差不多距離的中間
兩所大小差不多,成績也一樣優
是華人想進的所謂的好學區
當年住在在這裡雖然知道學區好但倒不是刻意找來的
沒想到多年之後華人愈來愈多
學校成績當然也一直往上升
人數愈來愈多

少爺中學的同學有一半以上去A校  因為中學離A校較近
他也想去 但主要是因為A校有二個他想去的programs
一個是TECH program 一個是Advance Music program
在高中學科內在選修與必修課中
各另有一套課程requirement 畢業後有各自的diploma
因為是在同一學區裡,雖然我們的home school是B
我們還是鼓勵他去A校申請
覺得同時向學區申請學區內轉學應該不會是問題

我一直認為在茫茫學涯中有個明確的方向
是很重要的事
也許因為自己從小就知道想學什麼
所以後來發現到絕大多數的人甚至到進了大學還不一定清楚性向
十分訝異!無法想像這樣要如何安排求學的路逕
或許少爺也有可能是其中之一
當他從學校介紹會中得知A校有這兩個programs
他說他符合申請的成績資格  想去試試時
我們雖知在這所算是很tough 的高中裡
要另focus 在這兩個範圍裡將會是蠻challenge 的
還是很高興的鼓勵他試試看

很快的得到TECH的approval,還在等音樂那邊的audition
卻發現學區竟不准我們的區內轉校申請
我知道很多申請去外學區一個需要考的公立高中不被學區許可
那是外學區,牽涉到預算的問題,可以想像得到
但沒想到同一學區裡只是要換個高中
而且在申請中說明了因為A校有B校沒有的programs
卻仍被拒,並且沒有任何理由given
然後最讓人生氣的是在向學區申訴後還被轉來轉去
學區director 的秘書一開始愛理不理
後來聯絡上director,他說要去找assigned的B校的校長談
意思是他要放人才行
聯絡B校,要先從副校長談起,他那關還是不准
要我等到六月中再看看有沒有多名額
因為不想放了假還有這事掛在心上
所以又催了一下,然後他才叫我去找校長
給校長秘書留了話要約時間面談
也給校長送了EMAIL
等了2天沒回音

又打了才請校長回CALL
校長解釋他們基本上想KEEP所有被assigned的學生
所以申請轉出都是拒絕的,不是針對誰
我耐心解釋了申請原因不是因為哪學校學測分數高或哪所好壞
而且B校也是非常好的學校
是因為A的獨特program才想轉
他才又叫我去跟學區director談,說他是決定的人
我說這不是繞了一圈嗎?!
他說,這是正常procedure
原來我納的稅金是這樣被花掉的

被轉來轉去的氣不說
原本教育不是為了學生好嗎?
結果學生的教育取向比不過學校的人頭預算
這真是諷刺

朋友甚至建議我乾脆去借個A校範圍內的地址
就能順理轉到A校去
甚至去找大人物來說項
我們當然不肯
明明是有正當的理由請學區轉校
為什麼要去用一個做假的方式去要到?
這也不是我們教孩子的方式
更何況,在美國還要用亞洲那套方式那何必在這裡?

總之 整件事就是在練我的耐心與修養
難怪聽到有家長打電話去留整篇message罵人
現在等下星期跟學區director的meeting
看看會怎麼樣

1 comment:

  1. 我們學區三所高中 但是就是按住址 不能換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