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7, 2016

美麗的挑戰

該說我是膽子太大呢?還是太不自量力
在沒有太多花藝經驗下,獨自接手擔任婚禮florist


非常照顧我家少爺的一位年輕人上週結婚
新娘也是一直熟識的
一位心理醫師、一位是鋼琴博士
兩位都是十分優秀而可親的年輕人
感覺上像是走了很長的路終於要步上婚姻的新旅程

在小小的婚禮成為他們除了親人之外邀請的少數朋友之一
覺得很榮幸,由衷為他們感到喜悅

婚禮之前 新娘來問我是否可以幫她婚禮的所有花藝
雖然之前不久曾幫另一對新人做過胸花
過去十幾年也一直幫著婚禮會場佈置
但隻手擔任全部花藝倒是未曾有的經驗
兩位新人是很實在的年輕人
雖然家境都不錯但讀書以來都是靠著自己工作跟奬學金
婚禮也是如此
雖然有自己喜歡的樣式,但更希望能限制預算
留著實際生活上過日子用

大家都知道 婚禮除了venue 的費用之外
最大的花費就是花的部份
當然人工跟創音是最貴的
但自己去批過花的人就知道
很多婚禮的花藝跟花材相較之下是天價
除了有些是真的很有創意的設計之外
一般的花店都是照著formula做出來的樣式
卻charge非常高的價位
一個不到百人的婚禮花藝的部份可能從2千美金到一萬不等
看使用的花材而訂
自己去訂同樣的花材可能只要500到1000美金
而這都是僅指普通的設計而言

新人的考量我很理解  
一直以來都鼓勵新人在當用的花費不要少
但可以省的則不要浪費
畢竟婚禮是一日 婚姻生活卻是一世
有多少人在日後記著婚禮當日是請哪位設計師
用著什麼花材跟style 做每一個細節?

所謂不要少的是該注意的禮不要少
有時多做一份胸花給疼愛自己的長輩
會讓他們覺得貼心被重視
有時多花一點預算在合適的餐點
可以讓賓客感到滿足
諸如此類

新人來請我幫忙擔任花藝時
我是抱著很榮幸被委任但同時也戰兢的心態
畢竟是人家一生一次的大日子
雖比平常幫忙佈置的2、300人婚禮小很多
但平時都是有花店負責所有花藝
我所做的是緞帶、絲布等等其它的大型裝飾或小點綴
之前試做胸花還是上網去看學基本工的

總之 大概是我一貫的大膽作風
我還是答應了
新娘很主動的自己去訂了花直接送來
那是一些比較少見她特別喜歡的花
其他的則在2天前她自己跟伴娘朋友們去市中心的花市批來
其實做花店的人最累最費工的不是插花本身
而是初步的預備工作,像是拆箱、除葉、去刺、分類泡水這些瑣碎卻繁重的事
當然、事後的運送又是另一個大工程
幸好有她們幾個勤快的女生一起做
光是準備好花材就花了4個人工2個多小時的時間
結果就是我滿屋的花
因為婚禮前天我們都有別的事要做
所以時間分配很重要
我在前2天先做好十來個胸花
跟兩個花童的花環,密封好冰在冰箱
前一天才做新娘跟2個伴娘的捧花
因為這裡天氣熱,對切花的性質不熟
很怕還沒婚禮花就開太大或是軟掉
新娘喜歡的Garden Roses

捧花:臨時加碼的牡丹跟我家院裡的secculant 
伴娘的捧花
一直到婚禮當天一大早才能開始最大的工程

那就是6個大型centerpieces
因為常做設計跟佈置的經驗
知道會場比例跟家裡的花藝比例是有很大不同的
所以配合著新娘選好的花器跟前一天去看過的現場
以她喜歡的樣式,做出來的是大型的centerpieces
大概是不熟練,光插一盆就花掉近一小時的時間
我跟來幫忙搬運的朋友說 我要是開花店可能不久就倒掉


夜晚瓶中的螢光才看得到

總之經過一番奮戰之後算是完成使命

雖然運送到會場之後有點"變型"
但趕緊整理之後還算過關
可惜的是她喜歡的garden rose 因為數量少
反而被其他2種白跟粉色玫瑰搶過

經過這次特別的經驗
實戰的體驗當然難得
也體會各行業的辛勞啦!
只是同時身為工人(搬運花的工人啊)
又要成為座上賓是一件很難的事
匆忙變裝的結果自然是無法盛裝出席啦!
更不用說第二天因為過度使用肌肉
(長時間站走、跟使力搬運相當重的centerpieces)
便幾乎癱了一天
好吧!不得不承認年齡的負擔
不過能用這個特別的角色參與他們的婚禮
是充滿喜樂的事!這些看起來或許不夠專業的作品
充滿了我滿滿的祝福!
美麗的工作剩下來的花材。作為給自己的奬賞
PS. 經過這次經手大量花材
注意到ranunculus 這種看起來脆弱卻意外堅韌的花
是很有趣的組合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