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糯米麻糬。茶點





















糯米一定是在我身上下了魔咒

各式的糯米製品或菜

好像還想不出來有什麼是我不愛的

當年在鳥不生蛋地時,有機會到西雅圖的日本超市

第一次見到這種像肥皂一樣的東西,很高興的買了回去煮  

因為平常想吃糯米甜點時,那裡實在沒有什麼可以解饞的

第一次的實驗大失敗

那時像天書一般的包裝上說明,完全不起作用

整個糯米糰癱在鍋底化著黏著

後來因為不太敢再試,冰在冰箱裡直到發霉

貴貴的東西就那麼被我糟塌了。。。

以後在別的城市裡,在市場只要有看到就會想買,然後打消念頭


前一陣子很想吃傳統的麻糬,有時自己揉米糰

但通常只有我一個人吃--老爺的胃對糯米有點弱--

做小小的份量有點麻煩

後來附近市場又有小包裝旳日本糯米塊,買了幾次

現在看得懂,也記取了經驗,不再呆呆的一直煮

小小一鍋水,煮個二片夠吃就好

這種新的有劃痕,可以一分為四

水煮開後放下去轉小火讓它慢慢泡,

一邊用勺輕拌著不讓它黏鍋或黏在一起

等到浮起來就差不多可以撈起來瀝水,沾和過白糖的芝麻粉或花生粉

就是很簡單的小茶點

有幾次因為在講電話,不小心煮過頭,我把它撈起來放在冰塊水裡

這樣過過冰水的麻糬就不會軟爛了


這種日本年糕很方便,通常放在冰箱可以保存幾個月

來自各米產地的品種,也有不同的口感,

有的比較粗強調米顆粒感,有的比較細緻

通常是用烤的,鹹的沾醬料夾海苔,或是最後放在火鍋吸鍋底湯汁

甜的就烤過放在濃濃的紅豆湯裡

我比較喜歡甜的吃法

PS.這種年糕/麻糬比起一般的湯圓要黏Q得多,吃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噎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