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8, 2016

視野


在網上久了 偶爾看到那麼幾件各執己見的事
雖是居中看望兩方作為
但個性使然讓我常會不自主的思想這些事

之前發現我在follow的兩個部落格
一位是發表頗頻繁的用心博主A
另一位看起來是低調生活偶發文分享的B
A在經年累月的分享之後儼然成為師級了
不僅憑分享的內容出了不少著作
也開班授課的樣子 頗受好評

而B看起來則是享受自己低調生活
偶爾分享一些生活上的事跟想法
對喜好的事有著相當的熱情
細心分析實驗,並把一些成果在部落格上分享

讓我注意的是有次B寫了文提到分享的文章內容被A取用(附了連結)
並且指出A小改數據之後稱自己的實驗結果
像是不止一次 這樣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表
同實也編寫到書裡
B悻然指出A取用改數據的方法不是偶然雷同
因為B自己經過多次實驗才出來的結果
是有理可循也例出過程跟理由
而A列出的數值看似random沒有前後做根據

B多次在自己的部落格裡指出(我不清楚他有沒有去跟A指正)
A卻依然無事並在之後仍分享出B曾自己實驗的成果

這樣的事 在公開的網路世界裡無所不在
作為創意工作者更是在業界時有耳聞
在設計業裡有時很難界定
參考還是剽竊的界限有時很模糊  就不在此贅述
引我思考的是結果(就說是現階段吧!事情也許都還未到結果)
在眾人眼裡的公義,跟實際上的是非,常是有出入的
因為人的眼見有限,被呈現的一面,跟被呈現的那些面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效果?
人的想法也是會被影響的
被本身的認知、情感、經驗、周遭的人事物或多或少的影響著。
在當下做的判斷常是偏頗的
人可能會先質疑指控 因為被指控的人有以量取勝跟知名度的優勢
但可能就停在那裡而無視後續
有的人可能會發揮理科實驗精神去驗證指控是否屬實
或者更進一步去詢問被指控的人如何解釋被指控的事

引我思考的是,這只是人生中冰山一角
眾人看這樣的事情是如何?
有些類似的事發生在周遭 我們是如何定位自己的?
是站出來查證(雖然好像真的不關己事)
還是靜看下回分解?

不得不承認 有的時候我會選擇沈默
有時不是一開始,而是在試著分享自己的角度的想法之後
因為很多事情不是誰說了就算
拿之前碰到的是在社團裡發生的來說
有人提出一些對於不合程序的事的看法並要求修正
另一方的堅持用愛心去包容等候自然導正
真要說對錯 在我看來兩方都有

你能說看到疏失的人是錯的嗎?
他或許錯在不夠世故、提出的態度有點強硬
忽略了被指正的人可能需要台階(有時我們對晚輩或許也是這樣)
但他提的程序跟條例卻真的存在著
在我看他需要的是學習用理性卻有效率的方式去處理事情
而不是認為單刀直入就可以折枝修正

另一方或許在某些角度想用人的情感去成就一些事
但過多的感情用事常會使事情失了準則
在這個案或許成立但下一個件事也許就不適用
在公眾的事用感情去做事很容易厚此薄彼失去標準

在公評的時候表示要包容的這方
或許是陳述時有點避重就輕或許是因為態度委婉
得到的支持就比較多
相反的  大家就變成覺得指控的那方沒有愛心
自然他所提的白紙黑字程序跟規條的比重就被輕乎了
大家自然忽視被討論的事情是不是屬實
而我因為兩方都有接觸
也對討論的事有另一些層面的了解(或也是我的偏見?)
心裡有一些不一樣的評論
盡力在能的範圍中提出我的想法跟觀察結果
但有多少人是會兩面都去適度瞭解再來評論?
以求按理但能和平解決的方式化解


雖然很多時候 事情不到最後不知如何
但在某些階段我就已經累了不想再看了 也不想再說了
不管切身與否 愈覺得很多你覺得看得很清楚的事
不一定就是那樣
像之前說的,事情的走向有太多變數
人是有限的,所看的角度跟想傾向的方向有時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樣式
但我相信,如果是必然的,那麼終會以某種方式呈現結果
只是在當下,有點感慨
世上的事,誰是誰非什麼是公義?常常不像眼見的
當然啦!會這樣想的人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絕對客觀的啦!
還是乖乖喝我的咖啡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